一個為做實驗而誕生的過度活躍“韓國梨天然酵母種”

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全新做法不定時修改
******掌握收液時間十分重要,是打開天然酵母的鑰匙******
*****給經常失敗, 酵種不活躍, 有酸, 養到沒興趣, 或準備養天酵者, 另一種做法******
由養天酵液至起天酵種, 不需要3, 但寫的過程卻不止3, 執筆實在有困難及壓力, 而且要寫的實在太多。
    現時韓國梨賣得好便宜 $4.5/, 一個人食一個梨實在太多, 唯有將中間的部份取來做酵液, 一點也不浪費 。

    做酵液真的好簡單, 我特意切得大大件(應該是細細粒), 拖慢發酵時間, 更加不用舊瓶舊液, 看運氣如何..........
梨119g, 糖23.8g, 涼開水222g

詳細做法, 可參考網址➠ ➡ "自製天然酵母液—韓國梨
養天然酵母所需要的工具和材料可參考網址➠ ➡ "自製天然酵母種-用具及材料"
黃金比例是空間佔1/3, 果肉佔1/3, 水佔1/3
比例:以果肉為基數, 一般新鮮果肉1, 2, 20%。如西瓜含水量高, 就不能用此比例。
橘子類要剩肉, 不要皮, 或者搾完果汁的肉, 不必棄掉, 可以用來浸酵液。
計法:果肉100g, 200g, 20g
比例:以果乾為基數, 一般果乾1, 4, 35%。但果乾遇水,會像海綿般吸水, 即是會發大, 所以要看果乾的乾燥情況, 十分乾的用水要到4-5, 濕潤的用水要到2-3, 而糖又要根據水的用量而調整 20-50%
計法:果乾50g, 200g, 17.5g

糖, 有部分人是不加入, 是失敗主因。
糖是不可缺少的材料, 為何要加入水果酵母液內?
-提供營養及強化酵母菌
-抑制醋酸菌及其他黴菌的生長, 使它安全地進入發酵程序
41小時, 見有小氣泡, 打開時像開汽水一樣""一聲, 原來酵母在唱歌, 好熱鬧。之前大多不理它, 是瓶蓋鎖得不要太死, 怕爆呀!
為何會有氣呀? 因為酵母菌會釋放二氧化碳, 而玻璃瓶是密封的, 會聚積做成壓力, 得不到釋放, 是會爆的, 有一定的危險, 但都要看酵母菌是否活躍及數量多寡。
42小時, 不斷發出吱吱聲(不開蓋), 好嘈吵呀!有小氣泡不斷向上升, 今早打開蓋一次, 搖了一次。
48小時有開蓋一次有搖晃呀!
54小時, 不斷發出吱吱聲(不開蓋), 好嘈吵呀!有小氣泡不斷向上升, 開蓋時像開香檳酒一樣, 記得要搖晃呀。
57小時, 不斷發出吱吱聲(不開蓋,不搖晃), 都是好嘈吵呀!有較多小氣泡不斷向上升, 開蓋時像開香檳酒一樣, 開蓋搖晃後的情況!
66小時, 不斷發出吱吱聲(不開蓋), 不搖晃的情況下。
開蓋後十分嘈吵!有大量小氣泡不斷向上升可以起種啦。(如果不想天酵液過於活躍可以等它冷靜一下即是開蓋時氣少了一點""一聲較輕一點才收液)
☆如何決定收液, 不是看水面上的泡泡, *****重點是沒有搖晃下, 水中的氣泡, 爭相向上升***** 十分嘈吵, 再加上開蓋時像開香檳酒一樣(可以參考影片)

☆相反要用力搖晃, 水中的氣泡, 才爭相向上升, 這個情況有兩個階段, 未到時間, 繼續等或者已過了收液時間, 如果是過了收液時間只好將酵液加入麵糰代替水用, 還要加點商酵增加發酵力。
☆如果死氣沉沉, 沒有力量的, 放棄, 重養呀!還是不放棄的話, 補點糖給它, 約 5g。
☆有活躍的天酵液, 才可以做出活躍的天酵種, 天酵液不活躍, 索性不要, 無謂浪費麵粉。
☆還是猶豫不決, 給新手一個貼士, 寧早莫遲, 寧要力量型勿要洩氣型。
新手發問是否要看瓶底的沉澱物多少才決定收液? 答案是不必, 瓶底的沉澱物只是死去酵母和崩解果肉, 只要不斷用力搖動瓶身, 自然會有產生很多沉澱物, 不過還要看水果的質地及成熟程度。

準備轉換玻璃瓶(原本不打算起種)
為何天酵液轉換玻璃瓶? 因為舊有玻璃瓶會有殘餘的酵母菌, 藉以養出強勢天酵種。
將天酵液連同果肉倒入已消毒的玻璃瓶, 不要將果肉隔走, 保留在玻璃瓶, 同時要加一茶匙糖, 放室溫。

☆為何果肉保留在玻璃瓶內?原因是保持天酵液生命力。每3日用一茶匙糖餵養它, 當天酵液越用越少, 糖的份量比例相對減少。
☆內裏有果肉可以提供酵母養分, 為何天酵液還要給糖餵養? 我做過實驗, 發現沒有加糖的天酵液, 會演變為酒或醋, 有酸呀!一定要加糖, 是酵母菌的養分, 不要擔心太多糖份, 是會被分解的。

2016年第一次起種是黑米麴菌種, 發酵速度令我驚嚇, 情況如下:
第一次餵養, 發酵速度正常, 用了3小時。
第二次餵養, 發酵速度快, 1.5小時已有3倍。
第三次餵養, 更嚇人, 餵養後, 馬上放入冰箱, 在雪櫃(冰箱)溫度2, 也不能減慢發酵。
(這個情況下, 是可以加少少鹽, 使它慢下來)。
全程不用小時, 完成三次餵養, 大家一定好高興, 難得培養出好酵種, 非也, 這種情況下的酵種, 並不是人人可以駕馭到, 如果碰到的話, 就會明白和體會。
-----------------------------------------------------------------------------------

☆☆☆起種全程 不用放糖及打氣☆☆☆
言歸正傳, 今次是2016年第二次起種, 做法可參考網址➠ ➡ "自製天然酵母種—韓國梨"
坊間做酵種有很多方法, 這是我的做法(不適用於酸種優格種)
1.  起種時間最好選擇早上, 或中午, 最遲下午二時, 太夜不要起種啦。
2.  整個過程是一日完成。
3.  用回養過天酵液的玻璃瓶。
4.  將玻璃瓶過磅, 記下重量, 方便日後知道瓶內天酵種有多少。
5.  第一次 酵液30g, 有機全麥粉麵粉30g攪勻, 蓋好放在室溫發酵至2, 時間2-5 hr.。↓
新手發問, 我等了6小時, 好像沒有長高, 怎麼辦好? 首先, 全麥粉是筋性差的, 不能跟高筋粉比較, 要細看組織內裏有沒有充滿氣體(看上圖最右邊的圖片), 沒有的話, 倒掉。2是氣味, 帶濃烈酒味, 酸味, 倒掉。
☆第二次餵養用的高筋麵粉, 用最普通的。↓
6.  第二次餵養
當酵種有兩倍大時, 便是開始做第二次餵養
加入酵液28g, 高筋麵粉32g攪勻蓋好放在室溫發酵至2時間2-5 hr., 要做記號。(實際只花了75min.已有2) ↓,  
我的起種餵養比例 天酵種1, 天酵液0.47, 高筋粉0.53


第二次餵養完後, 天酵液原瓶連果肉放入雪櫃(冰箱), 3日用一茶匙糖餵養它當天酵液越用越少糖的份量比例相對減少。↓
第二次完成發酵, 發現了現有的玻璃瓶空間不足, 要更換更大的玻璃瓶 ↓
7.  第三次餵養
 天酵種100g + 涼開水47g + 高筋麵粉53g攪勻, 蓋好放在室溫發酵至2, 時間2-5小時, 便可以取用做包。或放在室溫發酵至0.5倍, 然後放入雪櫃(冰箱), 等待兩倍取用做包, 中途不要打擾它。 

☆如果不想更換玻璃瓶 , 可以倒掉部份天酵種, 以我現有的玻璃瓶為例可以容納 180g, 但現時天酵種有120g, 便要倒掉30g, 即是剩下90g, 然後加入涼開水43g, 高筋粉47g。若倒掉40g, 即是剩下80g, 則加入涼開水38g, 高筋粉42g

我的起種餵養比例 天酵種1, 天酵液/白開水0.47, 高筋粉0.53
90g 怎樣計法: 天酵液/白開水90/19*9 = 42.6
                           高筋粉 90-42.6 = 47.4 
80g 怎樣計法: 天酵液/白開水80/19*9 = 37.9
                            高筋粉 80-37.9 = 42.1
☆如何決定第三次餵養, 加天酵液, 還是加涼開水?是看第二次天酵種發酵速度, 3小時內能生長至兩倍, 便用涼開水。相反3小時以上, 便要用上天酵液, 但不需要100%天酵液, 要看生長發酵速度而調節。3小時以上, 可用30%, 其餘用涼開水。4小時以上, 可用40-50%, 其餘用涼開水。5小時以上, 可用60-80%, 其餘用涼開水。6小時以上, 可考慮放棄, 怕雜菌叢生。
☆有人會發問第一次餵養是60(+), 第二次餵養是60(+), 第三次餵養是60(+), 為何不可以? 因為第一次+第二次累積120(60+60=120), 當第三次又餵60, 食得半飽, 自然營養不足呀。
正確是第一次餵養是60(+),
      第二次餵養是60(+),
      第三次餵養是120(+)
天酵種在雪櫃(冰箱)發酵的情況(第三次餵養)
完成第三次發酵
(在這個時候, 最好做分瓶, 有兩瓶天酵種互相使用, 總比一瓶好, 同時亦給時間天酵種生長; 還有當有一瓶出事, 還有另一瓶可以使用。)
今次的天酵種, 會一次性過用完(筆者手中還有兩瓶天酵種, 今次祗是做實驗, 亦不想被天酵種追)
85%天酵種, 20%全麥粉, 80%高筋粉, 70%(+), 8%牛油, 9%, 1%
青苔.肉鬆.栗子全麥餐包(天然酵母)

天酵種使用比例及計法➠ ➡ "http://lhyioulin.blogspot.hk/2016/02/blog-post_3.html"
天然酵母是生生不息的, 透過續養延續生命。
☆切勿放室溫發酵至兩倍, 然後放入雪櫃(冰箱), 即是糧草食完, 然後空著肚子入冰箱, 會餓壞呀!雪櫃(冰箱)雖然溫度低, 但依然會生長, 沒有食物給它, 天酵種會自我消耗, 水化, 酸化。
☆餵養天酵種時, 天酵液和天酵種是不用回溫, 直接餵養, 餵養完成要即時放入冰箱, 讓它慢慢地發酵至2, 勿放在室溫發酵。
☆續種方法是 酵種:高粉:涼開水 = 110.9, 可以利用酵液輔助(0-15%), 但要看酵種和酵液活躍程度, 互相配合, 當然要扣回水份。
(2017年起已更改比例酵種:高粉:涼開水 = 1:1:0.8, 不需要用酵液輔助 )
2018年10月份開始更新餵養比例
天酵種1 : (室溫飲用水0.8+高筋粉1)4-5倍
4倍即是→天酵種10g, 室溫飲用水17.8g, 高筋粉22.2g
5倍即是→天酵種10g, 室溫飲用水22.2g, 高筋粉27.8g
☆養幾多才足夠?
是看做包時用多少天酵種 + 做包的天酵種/ 2 = 就是所需要的份量。
舉例:做包所需的天酵種100g → 100 + (100/2) = 150g

但我現時的做法是 110 + 60 = 170 g
☆攪拌時, 一定要有很大的阻力, 才正確, 如果不太用力, 表示麵粉不足夠, 需要加粉調整, 比例是死的, 隨機應變呀, 不要像沙律醬(沙拉醬)狀。
☆餵養時, 只需要攪拌至無粉粒, 便可以停止, 然後放入冰箱, 讓它慢慢地生長至兩倍, 中途不要打擾它。
☆餵養後要馬上放入雪櫃(冰箱);天酵種不理想的話,便會放室溫一小時後,才放入雪櫃(冰箱), 天酵種仍會繼續慢慢地發酵至2, 使用時從雪櫃(冰箱)取出, 不用回溫, 直接做包。 (不建議放室溫, 因為好容易滋生其他雜菌) 但確有需要者, 天酵種還沒有兩倍, 要先等兩倍才可以開始做包。
☆不能等到天酵種下降, 這樣會出現自我消耗, 導致水化及酸化, 解決方法, 首先嚐嚐天酵種酸的程度小的話, 倒掉 2/3, 餵回2/3, 是麵粉有變動, 就是加入10-20%全麥粉或裸麥粉(按酸度調節), 相對高筋粉要減去全麥粉或裸麥粉的份量, 不必加糖, 即是酵種 1, 高粉0.8, 全麥粉0.2, 涼開水 0.8。多的話, 已雜菌叢生, 倒掉。
☆不需要早晚餵養及打氣, 不要打擾它, 只需要生長到兩倍, 取用+餵養, 不用取用, 則要倒掉2/3, 餵回2/3
☆天酵種沒有生長, 先檢查雪櫃(冰箱)溫度是否過低, 低過5, 酵種會幾乎停止活動。(要買冰箱專用溫度計, 0度以下度數顯示, 大約$15)
☆要好好利用冰箱, 冰箱深處溫度較低, 近門口溫度則較高, 這點要注意喔!要自己測驗, 可控制天酵種生長速度。
☆若要出門幾天, 出門前一定要先餵飽, 然後將雪櫃(冰箱)溫度調低至0-2, 天酵種要放入冰箱最凍的地方(最深入的地方), 勿放在近門處, 令它極緩慢生長。
☆天然酵種就像養寵物一樣, 需要提供食物, 不能時多時少, 要適時適量餵養, 及長期放在雪櫃(冰箱), 避免過度生長, 而自我消耗,導致水化及酸化。
☆天然酵母容易受環境或工具受污染, 滋生其他雜菌, 會令其出現異味, 容易酸化、腐壞、發霉、產生黴菌。
以上是其中的一些做法, 但還會有很多變數, 沒有必然的定律, 並不是三言兩語這麼簡單, 續種是一門艱辛學問!令人頭痛呀!

如何觀察天酵種是強, 還是弱?
已水化及酸化的酵種, 大多是出現細小的泡泡, 還有下跌的痕跡, 有酸味。

強的酵種, 會表面看到的, 感覺有power, 呈現脹起, 有沒有大泡泡, 並不重要。
出現細小的泡泡, 未必代表弱, 因為我兩個月前養的黑米麴菌酵種, 它一向是細小的泡泡, 但不會太多泡泡。
最近又愛玩大泡泡呀!
為何酵種會出現大大小小泡泡, 是它呼喚你, 它餓呀。
天酵種為何會浮起? 皆因天酵種內, 充滿二氧化碳, 而令它浮起, 所以不必測試它是否健康。
不健康的話, 一打開蓋, 已充斥刺鼻酸味, 形態極差, 無力, 我從來不做這個測試, 健康天酵種從氣味, 形態已分辨得出, 無需浪費天酵種。
為何酵種會下降, 是因為餓呀, 自我消耗, 導致水化及酸化。
橘子酵種一直放在雪櫃(冰箱)
新舊酵種比較
當酵種生長至兩倍時, 無論取用, 或倒掉部份時, 要先用攪拌捧, 從上下攪動約 2-4分鐘, 然後才取出酵種, 留意攪拌捧在過程中比較乾淨, 只沾了少量酵種, 這種情況的酵種是很健康的。
(目的是將新舊酵母菌攪勻, 再續養時會較好。)

* * * * * * * 著作權聲明 * * * * * * *
本網誌內所有文章、食譜和圖片版權均屬本人所有,請勿任意轉載、複製或作商業用途。 分享引用請備註出處並貼上原文之完整網址。

留言

  1. 請問過量或過時,瓶子會否爆。又,瓶子應否先用沸水先消毒?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者都不是, 是因為酵母菌會釋放二氧化碳, 而玻璃瓶是密封的, 會聚積做成壓力, 得不到釋放, 是會爆的, 但都要看酵母菌是否活躍。

      玻璃瓶我是用沸水燙過消毒。

      刪除
  2. 老師你好,看了你的研究我的檸檬酵種麵糊終於養出大泡泡了 感謝
    最近做了百香果蘋果酵液 網上有看到『雙酵』
    想問老師如果百香果蘋果液加優格做雙酵液途中會不會很容易變壞,有優格的酵液麵包做起來口感或效果會不會不同之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Iena Chan 首先恭喜你!
      對於混合雙酵液,再添加優格,個人沒有研究,據我所知,大多會一次性用完,沒有續養,為何?則沒有提及。這種方法現時較少人用,應該是增強發酵力有關。
      祗要酵種養得活躍,就是無需用上列方法。

      刪除
  3. 請問老師我製作橘子酵種的時候,因為有加入蜂蜜,放到五天後發現現在的酵母有蜂蜜與酸味,請問是正常的嗎?
    要重新製作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蜜糖不建議用, 原因是怕攙有雜質, 抗生素殘餘量和除害劑殘餘量。
      正常健康的酵種, 不會有酸味, 你的是新培養的, 我會建議放棄。
      培養酵種, 是不需要用糖和蜜糖, 天酵液+麵粉便可以, 酸種更只用麵粉+水。

      刪除
  4. 老師好,現正照您的步驟在做。請問第一次混合天酵液和麵粉,兩小時過後,只看到側面有氣泡產生,但是體積沒有明顯變化,是正常現象嗎? 混合後的酵種瓶蓋,要蓋緊或是疏鬆的蓋呢? 中間一直很擔心,打開看了幾次,會有影響嗎? 放進雪櫃的酵液或酵種,瓶蓋要蓋緊嗎? 不好意思,麻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客氣!回覆問題 1:在起種做法 5 已經提及, 因全麥粉是筋性差的, 只要組織內裏有充滿氣泡, 便成功。如發現氣味帶濃烈酒味, 酸味, 則倒掉。
      回覆問題 2&4:瓶蓋鎖緊。
      回覆問題 3:發酵期間, 不要打開, 避免其他雜菌進入。

      刪除
  5. 多謝老師釋疑。昨日起種第一次餵養,五小時僅略微增大。第二次餵養,約四個半小時增至 1.8 倍。第三次以 70% 酵液餵養,約三小時兩倍大。於是以 70% 比例做包,低溫發酵,擔心天酵種活力,外加了 0.3% 速發酵母,不知這樣的做法可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恭喜你成功培植天酵種, 根據第三次約三小時有兩倍大, 但用了70%酵液餵養輔助, 就難估計它的活躍度。
      至於用70%天酵種做包, 基本上是無須添加乾酵母。

      刪除
  6. 另外,老師說的起種思維 [寧早莫遲],真的是非常中肯。上週同時做了三種酵母液,昨日三者不搖動也有小氣泡不斷上昇,先試以蘋果液起種,留著無花果干和龍眼干。但今早發現無和龍都已靜悄悄,很少氣泡,真的是寧早莫遲。看來只好重新養過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新手來說, 真的[寧早莫遲], 會養出較活躍天酵種。
      到了有經驗, 可以稍稍等它冷靜一下, 即是開蓋時, 氣少了一點, "卜"一聲輕一點, 才收液。

      刪除
  7. 昨日隨著餵養的次數增加,老師描述的 [攪拌時有阻力、麵團不沾秥] 的特性也愈來愈明顯,多謝老師精確的說明,讓剛接觸天酵的人也能儘快上手。
    另外數事不明,煩請指導。
    1、酵種不論是放在室溫或冷藏,適合做包的時機,都是在發到兩倍大小的時候,對嗎?
    2、部份書籍的作法有些不同,建議起種後是 [室溫八小時,放入雪櫃冷藏,隔天再取出培養。]這樣是否會像老師說的,讓酵母餓著肚子過冬,或是不同的酵種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呢?
    3、放在雪櫃中的酵種,如果到兩倍大,但是沒有要做包,也是要倒掉部份再餵養,對嗎?

    不好意思,因為初學,雖然看了老師詳細的說明,很多地方還是不懂,請多包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太客氣!
      回覆問題 1:原因是要繁殖足夠酵母菌, 沒有足夠酵母菌, 即是麵團發酵會較緩慢。1倍是可以用, 只是在發酵時間會多一點。
      回覆問題 2:是的, 坊間的做法:做包前一日才餵養天酵種, 倒去部分天酵種, 舉例→剩30g, 餵養高筋麵粉30g, 涼開水30g拌勻至無粉粒止, 放在室溫, 發酵至兩倍, 倒去部分天酵種, 剩50g, 餵養高筋麵粉50g, 涼開水50g拌勻至無粉粒止, 等到天酵種可以在4小時內發酵至兩倍, 便可以取用做包, 做不到的話, 便要重複餵養動作, 直至4小時內發酵至兩倍, 才可以做包。
      回覆問題 3:正確
      以上的問題, 答案皆在 → → → http://lhyioulin.blogspot.hk/2016/02/blog-post_23.html

      刪除
  8. 老師您好,又來打擾。
    上週末又試了兩種天酵液 (鳳梨干和新鮮草莓),都在80多小時左右,可以看到並聽到明顯的氣泡,而且風味很好,鳳干在開罐時還有明顯的 波 聲,於是起種。兩者第一次餵養後,都在 3.5 小時左右發至兩倍,第二次餵養約在 4 小時至兩倍。第三次餵養則加入部份酵液,此時 鳳干酵種約四小時才到兩倍,草莓酵種則在 2.5 小時到兩倍。起種時室溫約25,放在冰箱上方。
    試著拿來做包 (天酵種比例約 70%,無商酵),但麵團發酵的效果非常不理想,不知該如何改進才是。
    想請教的是:
    1、第一次餵種,以高筋麵粉可以嗎?
    2、起種的瓶子,用的是 250ML 容量,會是空間太大讓酵母長不好嗎?
    3、餵粉攪拌後,仍感覺有些塊狀,需要攪到很散,或是沒有乾粉即可?
    麻煩您了。

    持續努力中的初學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客氣!
      http://lhyioulin.blogspot.hk/2016/02/blog-post_27.html 的第4點, 已說明避免用菠蘿, 奇異果, 木瓜, 蜜瓜含有特殊的酵素會破壞麵粉中的蛋白質, 而無法形成筋性, 像蠶食麵筋, 更差的就像蛋糕麵糊似的, 便解釋到發酵問題。
      回覆問題
      1. 是可以的, 但活力不及全麥粉。
      2. 答案在 →→→ http://lhyioulin.blogspot.hk/2016/02/blog-post_25.html 玻璃瓶, 第2點。
      3. 有塊狀, 沒有問題, 已沒有粉粒為準。
      看來草莓種已成功了, 非常幸運, 因為草莓極容易滋生黴菌, 要細心觀察!

      刪除
  9. 你好
    想請問使用葡萄酵母液起種,需要重複餵養3次才可做麵包嗎?
    還是第一次餵養有長2倍大就可做麵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林翊綸 你好!
      是的, 要餵養3次, 發酵至兩倍才可以做麵包。

      刪除
  10. 老師你好,想在請問起種時就要放冰箱嗎?還是室溫發酵2倍3次後在放冰箱?

    回覆刪除
    回覆
    1. Lun Lin 你好!
      是室溫, 至於何時放冰箱, 答案在起種第7點。

      刪除
  11. 老師您好

    上週以檸檬做天酵,昨日起種,流程均依您建議的比例。前三次餵養都在兩小時內達到兩倍,甚至三倍,真的很開心。在第四次餵養後,取部份酵種做包。比例是中筋麵粉 100%、酵種 80%、水 70%(含酵種內)、糖 9%、奶油 9%,塩後加。揉後室溫一小時沒有變化,放至雪櫃中隔夜,仍無發酵狀況。不太理解,可否請教可能的原因為何?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允廷您好!根據資料兩小時內達到兩倍,甚至三倍,加上用到80%酵種, 應該酵力很強才對. 奇怪^^
      下一次基本發酵 , 最佳方法是放室溫1倍後(即是起動), 才放入雪櫃。

      刪除
  12. 老師好,多謝您的指導,我會拿雪櫃中的備瓶再試試。

    另外再請益有關糖份和鹽的問題。在起種時,沒有加鹽和糖,但在做包時有加。是否要馴化酵種幾代,讓其適應。或是天酵種不適合較高糖份的麵包配方呢?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客氣!天酵種不用馴化, 只要完成起種過程便可以直接使用, 至於天酵種是否能用於較高糖份的麵包配方, 理論上是可以, 實質我未操作過, 自製麵包原則上是食得健康, 所以我以低糖為主, 但我有用於 scone (這個會較高糖) 是無問題。

      刪除
  13. 老師好

    1. 從雪櫃拿出備瓶,也是長的很好,一個半小時就長了二點五倍。因為上回做包時,沒有放置在密閉的容器內,會不會是這個因素影響天酵種的發酵能力。

    2. 請問源自水果和裸麥的天酵種,在運用上有限制嗎? 好比說做法國麵包用裸麥種比較合適之類。

    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客氣!
      1.根據你所說, 天酵種酵力正常, 問題有機會在做包過程發生, 有太多因素影響, 所以重新檢視包括溫度, 濕度, 麵粉質量, 水量, 揉麵, 發酵, 最後是爐溫。
      2.問源自水果和裸麥的天酵種,在運用上有限制嗎? 沒有, 但使用時, 水果種比例相對提升一點, 最好是40%, 或以上, 但都要看天氣, 熱的話可以減少, 凍的話可以增加比例。

      刪除
  14. 老師好

    改在密閉盒中發酵做包,終於成功了。口感非常特別,入口時有點硬,慢慢變軟,而且有不同的香味。非常謝謝您的指導。擔心發酵不夠好,暫時還是以 100& 的天酵種做包。

    目前比較困擾的問題是雪櫃中的種,即使在 4度C,也是長的...不慢。只好兩三天做一次包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上好!
      好開心, 恭喜你!至於酵種在雪櫃升不到兩倍, 但又想做包, 可以放室溫等兩倍, 然後使用。

      刪除
  15. 老師您好
    我按照您的步驟跟比例養水梨酵母,但有一股臭臭的味道也有香氣,酵母活力也很好,是不是失敗應該丟棄較好,謝謝老師撥空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股臭臭的味道, 會令人產生不安, 倒掉重養, 記緊所有容器, 工具要消毒, 水果要用飲用水清洗, 加油!

      刪除
  16. 老師你好:
    小弟最近想出來創業賣饅頭然後標榜天然酵母老麵製作而成,可是要大量生產,速度要快才能做大量,可是又不能用速發酵母,所以在煩惱中...看到老師文章對酵母頗有研究,所以想冒昧的請問您知不知道要用什麼來發酵製作是最合適最健康最好吃的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饅頭用天酵製作,我相信效率低,花時間,香港只有零星包店有天酵包售賣,中式包未有所聞。
      至於用甚麼天酵,則沒有所謂,只要酵母族群強則可,有利續養發酵,弱的,連續種也困難,易發酵酸。

      刪除
    2. 還有店家為了提高效率,加30%商酵,縮短時間。

      刪除
    3. 原來如此~~不知道外面那些標榜天然老麵製作的饅頭店~都是怎麼做的~看他們的FB都會說每天都要養老麵~~冰冰箱等等......做出來的產品也都很大量,出來的饅頭切面也很細緻,看起來很美味,不知道有什麼訣竅呢~看來要標榜天然老麵製作還有很多地方要研究~感謝老師的解說~~感恩~~我再來想想外面那些店家是怎麼製作的~~看來要開饅頭店不是那麼容易呢XD~~再次謝謝老師~~

      刪除
    4. 中式老麵跟西方的天酵種做法不一樣, 但有異曲同工之效。
      香港這邊的饅頭店, 還添加泡打粉, 有部分老師傅甚至連天然酵母是什麼也不曉得, hahaha
      天然酵母中的酸種, 比較穩定及有耐力, 不易發酸, 生命力強, 又不需要養酵液, 可以從這方面入手。

      刪除
    5. 感謝老師~~好的我再來試試看~~感謝老師賜教!!

      刪除
  17. 老師您好,上回在別的頁面請教您天酵包口感的問題,因不知如何將 excel 檔中的配方正確地轉到這邊,很抱歉。我是用中種加湯種,低溫發酵做土司和軟歐。之後改進了手揉麵團的方式,口感鬆軟許多,感覺麵包的水平一下子進步了不少。

    想再請教一事。巿面上販售的 星野酵母 或 櫻桃酵母等 (在台灣,廠商稱為 野生酵母),不知可否以老師教授的方式續養。麻煩您指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上好!有關市面售賣的天然酵母, 我沒有用過, 所以沒有相關資料。
      在日本旅行, 曾有一刻衝動購買, 但想到冰箱中的天酵, 便放棄了, 我相信自養的天酵才是真正天然酵母, 只要培養得宜, 便有源源不絕的天酵。

      刪除
  18. 多謝老師回覆和鼓勵。最近成功了幾次,接觸了不同的天酵種類,真的是性格大大不同。也學習老師冷凍的方法,慢慢將過多的酵種冰封。謝謝老師的指導。目前較大的問題是在做包時,如何判斷後發是否完成,不是很有把握。而且每回的時間長短差異頗大,不知該如何改進? 煩請老師指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晚上好!天酵真的考驗人的耐性, 尤其是冬天, 我會提高天酵比例, 增強活性, 另外會放入發酵箱內發酵, 如果沒有放入發酵箱, 我最高紀錄超過200分鐘, 還好烘焙彈性不錯。

      刪除
  19. 多謝老師指點,再努力。這兩天試做 咖啡豆 以及 楊桃 的酵液,希望會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咖啡豆及楊桃不是我杯茶, 擔心某些植物經發酵自身有保護機制釋出毒素, 況且只是家庭式操作, 非專業, 又沒有化驗, 曾幾何時曾培植過某一些植物, 一路觀察, 看它不斷分泌出黏液, 印象難忘, 從始不再用異類的食材做天酵。
      咖啡豆及楊桃印象中有人培養過, 但生命只是一瞬間, 曇花一現。

      刪除
  20. 老師您好,又來打擾。最近起種都...很糟,於是再仔細地研讀老師的心血。發現自己在酵液階段,水:果:糖的比例控制的不好。水和果沒有維持在 1:1 的比例,有時水多、有時糖多,糖的比例也不足。會再依老師的經驗努力改進,希望也能養出活力十足的酵種。(我都沒養過氣泡大量向上衝的酵液)。
    請問老師,養酵液時用的糖會有影響嗎? 不知黑糖成不成?
    多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上好!糖的確會能令酵液強弱, 但水果成熟程度也會影響。
      我的比例:果肉1, 水2, 糖0.2
      至於糖, 最好用原糖, 即是不要加工製造, 有機的更好, 黑糖可免則免。
      糖的比例, 太多阻礙酵母繁殖, 太少則令過種變得沉長, 沒有生氣。
      水, 留意比例, 太少做成甜死, 太多則另糖變得稀, 影響繁殖。
      所有材料是一環扣一環, 這點要留意啊!

      刪除
  21. 多謝老師費心的說明,希望能依老師的建議培養出充滿活力的酵母。之前沒說清楚,鄙人說的 水:果= 1:1,是指置入瓶中,由空間上來觀察。因為各種水果的性質都不一,在這個步驟都調整的不理想。糖的部份,也會再找合適的、天然一點的糖,並仔細紀錄比例和結果。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培養活躍水果酵液並不困難, 我反覆測試多種水果, 只是無暇寫報告, 大多數比例是果肉1, 水2, 糖0.2, 特別鐘愛檸檬做酵液, 陣陣檸檬清新氣味 。
      這個韓國梨天酵種已是兩年前做的, 自始之後已停做水果天酵種,有可能您的經驗比我多。
      培育天酵, 有時是會鑽牛角尖, 有時又會帶領我們再上一層樓, 新的啟發, 努力喔!

      刪除
  22. 老師的試驗,總是思考週詳、紀錄嚴實,給予後輩許多寶貴的經驗和知識。希望在水果酵種有點基礎後,再向老師學習裸麥種,以及麵包的製作,到時再麻煩老師指導。

    回覆刪除
  23. 想請老師
    6.  第二次 酵液28g, 高筋麵粉32g攪勻, 蓋好放在室溫發酵至2倍, 時間2-5 hr., 要做記號。(實際只花了75min.已有2倍) ↓,  

    上面步驟第二次餵養是將第二次 酵液28g, 高筋麵粉32g攪勻混入第一次餵養的罐子內嗎
    另外第二次餵養室溫發酵完成後需要雪藏嗎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面步驟第二次餵養是將第二次 酵液28g, 高筋麵粉32g攪勻混入第一次餵養的罐子內嗎............是的
      另外第二次餵養室溫發酵完成後需要雪藏嗎.............不用, 待酵種兩倍高後, 馬上做餵養第三次, 即第7項做法。

      刪除
  24. 老師好,又來請益。依您的酵液培養及起種方式,幾乎都能成功建立天酵種。但如您所說,水果種起種容易續種難,目前正遇到這樣的瓶頸。舉例來說,在一月初培養的種,第三次餵養時,室溫 20度C兩個小時長到兩倍大。這幾天測試,室溫22度C,要七個半小才長到兩倍。我的續養方式是 原種:高粉:水= 1:1:0.8。餵後室溫放約一小時,再入冰箱冷藏。待長至近兩倍時,便拿出做麵包。不知流程有什麼問題? 應如何改善?
    您說酸種起種難但續種易,也考慮養酸種,不知酸種是只適合做歐包,或是甜麵包之類的也可以呢?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水果種的確過了蜜月期, 漸漸變得無力, 你可以加入1-2g全麥粉或裸麥粉, 慢慢會改善, 勿拔苗助長。
      酸種是跟水果種用法無異, 為何酸種比水果種續種易, 問題是水果種起種快, 但不能持久, 酸種起種慢, 但越養越有耐力, 乃是它的酵母菌族群底子強大, 跟它起種有一定關係, 所以酸種起種一定要有耐性, 但沒有耐性的話, 最後也跟隨水果種的腳步。

      刪除
  25. 謝謝老師的指點,所以水果種在一定時間後,即使餵養得宜,仍有可能逐漸無力? 如果縮短餵養的時間,是否會減緩衰敗的速度?

    另外,想試著做酸種,您說全麥粉易有霸道的酸味,那和裸麥相比,何者較易成功呢?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客氣!
      水果種,如果縮短時間,是沒有一定的答案,受太多因素影響,你試試無妨,記得我曾經寫過"就算同一菌源, 看它是畜養在誰人手中,也會變得不一樣,沒有一定的定律,主要是看它的主人對養酵的態度和習慣。”
      全麥種對我來說,太久啦,它只是氣味霸道,不是酸味。 不論是全麥粉或裸麥粉, 都是看你的運氣 (^ω^)

      刪除
  26. 多謝老師指點。目前也在試優格加水果種,只是一直沒能培養出活力好、又能長期維持的酵種,有時頗為氣餒。因此,想改試酸種。不知全麥加裸麥各半是否可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安!
      個人較愛純種的天然酵母, 做酸種簡單不過, 坐言起行, 只需要4-5g 全麥/裸麥, 加一點水便完成, 跟住等運氣降臨啦, 參考這個 http://lhyioulin.blogspot.com/2018/10/30g.html 至於誰的好, 兩皆好, 個人較愛裸麥, 粗糧中的粗糧, 營養較高。
      "優格" 奶類產品, 個人有保留及偏愛純血統, 及奶類容易變壞, 至於想培養出活力好的酵種是不難, 可以加入1-2g全麥粉或裸麥粉, 留意水量, 還有一定要等到有兩倍才續養, 慢慢會改善, 要有耐性, 勿拔苗助長。

      刪除
  27. 謝謝老師的指點。優格種,是因為最近加入 [天然酵母...] 社團,裏面很多人使用,也就跟著做。也是起種容易續種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客氣!
      自我 2018年再次培養酸種, 從中得到很多啟示, 亦明白水果種, 優格種, 米種, 為何起種容易續種難, 相信培養酵種過程是倚賴外借力, 快速起種, 即是拔苗助長, 來得快時, 走得更快, 只得外表, 沒有內涵, 一過了蜜月期, 酵種便會開始無力發酸, 酸種培養不當亦不能避免, 至於我手上的酸種 RYE 1 是用了拖延手法, 胡裡胡塗培養出強而有耐力的酵種, 興幸有做記錄, 跟 2018 的比較及研究, 才明白箇中道理。
      我認識養優格種的人, 全部是不長久, 包括 [天然酵母...] 的社長。

      刪除
  28. 老師好,又來請益

    依您建議,於餵養時加入少量全麥粉,連續養兩次後(室溫約24度C),可在五小時長到約四倍體積。即使放入冰箱,也在兩天半左右長到三倍。因為之前沒遇到長這麼快的天酵,有點不知所措。想請教:
    1、 是否需要加鹽或其它方式,抑制酵母生長的速度?
    2、 在冰箱中長到三倍,可以直接拿來做包? 或是必需重餵,等長到兩倍再做包?

    這幾天也在研究 您 rye 酵種的做法,希望也能得到穏定的天種。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客氣!恭喜呀!室溫約24度C, 5小時長到約四倍, 很強勁!
      1、 不需要加鹽抑制酵母生長的速度, 而是停用餵入少量全麥粉, 及將餵養的酵種減至一半, 用酵種1:(水+粉) 4-8倍, 視情況擴大比例餵養, 目的是要減慢生長速度, 始終都是這句 → 勿拔苗助長, 酵種會好傷。
      2、 在冰箱中長到三倍,是可以直接拿來做包, 不做包則必需棄種重餵,再等長到2-3倍時做包。
      個人是不棄種, 會冰凍它, 他日用了它。請參考 →→→ http://lhyioulin.blogspot.com/2019/02/sourdough-starter-rye-1-13.html
      rye 酵種起種, 第1-2天, 是靠運氣, 失敗率十分高, 無需灰心, 屢敗屢戰, 成功了就不用其他酵種, 超好用!

      刪除
  29. 謝謝老師指點,收獲良多,感覺酵種有點像小小孩,不開口,常不知如何和它(們)相處。多謝老師,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客氣!
      天酵種會發出健康訊息, 從型態給你的感覺:力量型, 亮麗, 不粘, 有彈性, 發出陣陣乳香味, 沒有酒味及酸味。反之, 無力, 無光澤, 刺鼻, 出水, 粘粘黏黏。
      它不難相處, 可以生生不息, 是我的煩惱, hahaha

      刪除
  30. 老師好,最近看到有些書籍和網路上,有關天酵的做法,想請教您的看法。養在雪櫃中的天酵,在做包前,先在室溫餵養一兩次,也是到兩倍左右,開始做包的動作。請問這種作法有何優缺點呢?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甭客氣!
      這是傳統做法, 在 http://lhyioulin.blogspot.com/2016/02/blog-post_23.html 第 3 點已提及, 浪費食材。
      到了後期研究, 利用3g酵種續養, 大大減少浪費麵粉 http://lhyioulin.blogspot.com/2018/10/3g.html , 條件是要有健康的酵種。

      刪除
  31. 多謝老師指出重點,之前閱讀相關內容,因尚未遇到實際問題,於是輕忽了。我也覺得棄種很浪費。這幾天想來試酸種,手邊只有全麥,想著先用全麥試做,有經驗了再做裸麥 (不便宜啊)。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甭客氣!
      酸種不要給它的名字嚇怕, 它的做法比任何酵種簡單, 想做就去做, 任何麵粉+水, 跟住就是靠運氣, 因為空氣中有好箘, 亦有壞菌, 所以攪拌好馬上蓋好。個人較喜歡這個過程, 觀察酵母菌如何蘊釀。
      香港的麵粉是進口的, 有機裸麥粉比全麥粉便直, 但偶然超市賣的全麥粉做特價, $20-30 有1.5 kg 包

      刪除
  32. 多謝老師說明,前一陣子看到美國的烘焙節目,廚師抱著開蓋的酸種瓶散步,說是吸收不同的菌種,可以讓風味更佳。原本以為是開玩笑的,原來空氣中的菌也會影響,又上了一課。
    台灣自產的小麥也不多,價格...比進口、一般等級的還貴。裸麥則是各種麵粉中最貴的,可能在台灣買的人少,進的量少。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美國較乾燥, 就算麵粉放室溫也不會生蟲子, 但香港又熱又潮濕, 歐美麵粉買回來, 一定要放冰箱, 否則蟲子便破卵而出, 亞洲麵粉則可室溫存放。
      問題就是美國較乾燥, 害菌自然少, 還可以打開蓋子, 用紗布覆蓋培植天酵, 但我身處香港, 空氣污染, 最怕是黴菌, 它無處不在。
      在 http://lhyioulin.blogspot.com/2016/02/blog-post_23.html 第 3 1點亦有提及。
      香港最貴是 spelt flour, 總之包裝寫上有機一定貴, 加上香港少人做全麥, 裸麥等麵粉, 找這些麵粉有一定困難, 所以我會混其他平價麵粉做包, 減低成本, 韓製麵粉是最便宜 $11 / 1 kg。

      刪除
  33. 老師你好!
    我想問一下,水果內裡果肉有酵母嗎?
    因為就我所知,酵母是附在果皮上,那如果用不帶果皮的果肉還養得出來嗎?
    這也帶出了我另一個疑問,水果是不是不要清洗,附帶的酵母更多一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lkitten 你好!
      水果內裡果肉一定有酵母, 是可以養出活躍酵種, 如果明白培植天酵竅門, 麵粉+水也能養出活躍酵種。
      水果一定要清洗。
      想酵母菌更多一點, 關鍵是糖, 少一點, 會拖慢發酵過程, 導致酵母菌不活躍, 多一點, 則阻礙酵母生長

      刪除
  34. 老師好,最近試著留很少的母種,加入約 五倍的 粉加水,但放入雪櫃後就不太生長。是否在置入低溫前,必需要給它們一些時間先活化?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甭客氣!
      以前的我答案"是"
      現時的我答覆 →→→ http://lhyioulin.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html 第5點

      刪除
  35. 感謝老師指出問題的答覆,再拜一次後有點收獲。原本天酵還不錯,可能一次稀釋倍數太多,使得醋酸菌取代了酵母菌。於是在室溫餵養時,變成小泡泡、有酸味、質感很稀的無活力狀態,看來要重養水果液了。

    有關收液起種的時機,FB 社團中的新手上路文章中,建議的是過了高峰期,再等一兩天才收。對此點頗為迷惑,請教老師看法。

    另外,以全麥起種之酸種已進入第五天,但仍只有少量小泡,味稍酸,水粉有些分離。是要繼續餵養,或是不佳重起?

    麻煩老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甭客氣!
      "過了高峰期, 再等一兩天才收", 只適宜有經驗者, 反之新手大多難拿捏收酵液時間而錯失, 所以寧早莫遲。
      在文中亦有提及 "66小時, 不斷發出吱吱聲(不開蓋), 不搖晃的情況下, 開蓋後十分嘈吵!有大量小氣泡不斷向上升, 可以起種啦。(如果不想天酵液過於活躍, 可以等它冷靜一下, 即是開蓋時, 氣少了一點, "卜"一聲較輕一點, 才收液)"
      起種期間酸種出現水粉分離, 個人會棄之, 原因起種期間出現這個問題, 它的底子打不好, 就沒有耐力, 怎抵禦低溫, 但往往有心人想打救它, 可以倒走水份, 繼續續養, 可參考這個, 有打救方法→→→ http://lhyioulin.blogspot.com/2018/10/30g.html 心底話, 重養更快, 不要用太多麵粉 http://lhyioulin.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29.html

      刪除
  36. 謝謝老師說明。請問在 http://lhyioulin.blogspot.com/2018/10/30g.html 中,養了24小時就有明顯活力,之後再加 裸麥和高筋來餵養,不知我的理解正解嗎? 國外網站都說要用 未漂白 (unbleached) 之 all-purpose 麵粉, 台灣有些麵粉並未標示是否無漂白劑,不知是否有影響? 目前是用中筋,考慮照您的建議 [c. 麵粉要用蛋白質13%] 改用 高筋續養。

    若要重新起酸種,用舊瓶好,或是用新瓶較佳?

    您說保鮮膜容易污染,除此之外,會影響酵母的繁衍嗎?

    不好意思,問題很多,煩勞老師了。

    回覆刪除
  37. 太客氣了!
    酸種是可以用任何麵粉起種, 最好用有機的麵粉, 尤其是裸麥粉, 營養比其他粉高, 個人會避開精製過的麵粉, 特別是日本麵粉, 至於台灣的, 個人甚少使用, 所以答不到你, 因為我身在香港, 有其他麵粉可以揀選。
    至於續養建議用蛋白質13%, 原因是令酵種有足夠力量攀爬, 但用中筋續養是絕對無問題。
    若要重新起酸種, 用新瓶較佳, 勿用舊瓶, 勿拔苗助長, 來得快時, 走得更快, 只得外表, 沒有內涵呀!
    勿覆蓋保鮮膜, 少一件物件少一點污染,所謂污染, 即是天酵種有機會受壞菌入侵, 黴菌是無處不在。

    回覆刪除
  38. 謝謝老師,趁假期好好地再試試,並再詳細拜讀老師的記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甭客氣!
      可以由標籤 "天然酵母基礎" 開始細閱 ^v^

      刪除
  39. 老師好。前天請教您的酸種,還是續養了,目前水粉結合的不錯,雖然整體黏性尚低,但已經有氣泡和香味。因此繼續每日一次餵養它,就當是累積經驗。
    我看外國視頻中有使用乾燥的方式長期保存天種,不知和冷凍的方式相比,有何優缺點?麻煩老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unting 您好!賀喜!
      曾經有人發問, 日本製的野生酵菌好用嗎?我是曾有一刻心動過, 但細想一下, 手中酵種是生生不息, 所以作罷。亦解釋不會將天酵種造成粉狀, 加上乾燥的過程會受污染又花時間, 如果利用烤箱, 更浪費能源。至於冷凍, 我則常用, 但不是解凍重養, 而是直接使用, 原因是酵種生生不息, 祗怕它追住我, 何愁沒有酵種用。
      所以先將天酵種養好就不用愁, 加油!

      刪除
  40. 是,老師說的極是。[酵種養好就不用愁],最近也有這種體會。但不知酵液和起種那兒出了問題,還是未能養出活力十足的酵種,會繼續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unting 您好!
      問題大多是過了收酵液時間, 導致酵種無力, 我的金句 : 寧早莫遲
      因為大多的人會指導看瓶底沉積物有多少判斷, 這樣會錯失收酵液時間, 沉積物只是死去酵母和崩解果肉而已。

      刪除
  41. 老師好,依您的想法,以小量全麥加中筋起酸種,養了兩週,感覺活力還不錯。目前以 天酵:粉:水 1:1.5:1.5,室溫四小時即能長大兩倍,做包的活力也可接受。酸味也隨著每日餵養而減少,逐漸有不同的香氣產生。因有些書籍建議在室溫養三週,甚至更長的時間 (也有 90 天的),可以得到風味更佳的酸種。心中頗為心動,想繼續馴養,看會有何種變化。目前一天餵兩次,明顯會有上昇到最高點再下降的情形,而且十小時後的酸味會較為明顯。想請教是否要改成三成餵養,但中間要上班,不易達成。若只能早晚餵,是否要提高粉加水的比例? 麻煩老師指點,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unting 您好!大喜呀!耐性真的不可少!
      你的已經兩週大, 如果確應穩定, 是可以直接放冰箱。
      昔日我的是一日餵3次, 十分煩擾, RYE-1 是放室溫續養18次後, 長放冰箱, 至今依然很強, 十分耐冷, 現時是0-1度之間, 你沒有看錯, 是0-1度之間。
      至於培養酸種, 方法真的不少, 問題是天氣, 濕度, 水質, 麵粉還有是空氣質素, 全部是一環扣一環, 落實去做才知道怎樣變化, 另外轉放冰箱冷藏前, 一定要餵飽飽, 不能空著肚子入雪櫃(冰箱)。注意水粉比例亦改變 0.8 : 1

      刪除
  42. 老師好,多謝您的指導,目前酸種的生長穏定,感覺比水果天酵的續種健康一點。請問在水粉比 0.8:1的情形,酵母生長比 0.9: 1 或 1:1 來得慢嗎? 麻煩您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unting 您好!
      用 0.9: 1 或 1:1 對我來說已很久的事, 除非放室溫, 否則不會考慮。
      因酸種喜冷不愛熱, 當完成起種就要放入冰箱, 否則易吐酸, 身處寒帶則當別論, 而且在低溫下一定會慢生長, 所用 0.8:1 配合, 令其有力撐起。

      刪除
  43. 老師好,您在社團的成品發表,真是賞心悅目。目前酸種的生長尚稱穏定,想學習老師的麵包作品,可否請老師推薦一兩款比較容易上手,而且...口味比較大眾化的,容敝人效法。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unting 您好!謝謝您欣賞!
      口味,這個是個難題,例如我家中各人口味完全不一樣,所以答不到你,麵包之中最簡單的是貝果,不用薄膜,發酵亦不講究,但口感未必人人認同,反而我的小孫子3歲愛吃。

      刪除
  44. 老師您在社團的成果展,實在太美了。好希望自己也能有接近那個水平的作品。
    為了健康,選了全麥歐包做為酸種的入門款,第一次烘烤,發酵尚可,但外皮不夠酥脆,要在多多努力。謝謝老師長期的指導。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unting 您好!別客氣!
      外皮不夠酥脆, 應該跟蒸氣有關, 歐包大多在室溫放涼後, 也會變軟, 所以食前翻烤一下, 便會酥脆

      刪除
  45. 冒昩請問,可否傳敝人粗淺的成品給老師,請老師指點該如何改善。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上過烘焙課, 所以麵包不是我專長, 亂亂玩而已, 不介意的話, 可以用 Messenger 給我, 或者可以到天酵社團請敎包友們。

      刪除
  46. 老師您好,想請問如果一樣水梨起種,水果、水、糖(但我只有上白糖😅)比例和您用的一樣,但是到96小時還是泡泡不多不大,過程中觀察也沒有到像老師影片照片那樣多泡還有爭先冒出的狀態,這樣是不是代表這次起種液不成功?我應該重新起種還是要再繼續等看看呢?(打開聞有醋酸一點刺鼻味)若可以再等看看,請問需要再餵糖嗎?

    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acy's 您好!
      我的金句 "有活躍的天酵液, 才可以做出活躍的天酵種, 天酵液不活躍, 索性不要, 無謂浪費麵粉。"
      根據你的描述,雖然有氣,但不活躍,我的話會放棄重新培養,將整瓶倒掉,玻璃瓶不用清洗,直接加入水果,糖,水,蓋好。
      上白糖是精製過,改用原糖 raw sugar 。
      為何不加少量糖,激活它,因為它自身基因太弱,所以不要浪費時間,寧願重新培養酵液,總比救它更實際,加油 💪

      刪除
    2. 好的!謝謝您。後來決定棄種,再用葡萄起種看看。經過起種、後面加30%酵液加強,目前可以穩定大約4-6小時會長大到兩倍大,目前續養有些問題,想請教老師:
      1.因為4-6小時要餵一次,但一天沒辦法做那麼多次麵包,先前有嘗試餵完直接冰冰箱(9-11度)但就停止生長,放了一兩天還是沒有長高,請問這樣是要在室溫放讓他有長高一點再冰嗎?
      2.同上,最多可以冰雪櫃等多久呢?
      3.若始終沒有長高,請問除了加一點全麥粉,還可以怎樣加強酵母強度?
      4.若無法用冰箱拖慢生長速度,請問可以用水加粉x4-5倍
      ,提高飼養比例然後讓他長的長大時間變慢嗎?

      非常謝謝您的回覆

      刪除
    3. 您好!
      若酵種無法在冰箱生長,則表示它的底子較弱,無法抵禦低溫,它只能在室溫下長高。
      如果勉強繼續培養,最終亦會酸化。
      1. 冰箱9-11度已休眠太弱啦!最佳是5度,只有少數在低於5度,仍會緩慢長高 😅,則表示它們的基因很強 👍。至於其他問題可以在 http://lhyioulin.blogspot.com/2016/02/blog-post_23.html?m=1 第12,找到答案。
      2. 我現時是20日。
      3. 做過無數實驗的我,我的答案是不會挽救底子差的酵種,寧願重新培養酵液,只要捉緊提取酵液時間,那怕養不出基因強的的酵種。
      4. 這個方法不贊成,只會累積更多酵種,浪費食材。
      不妨考慮酸種,它比水果種穩定及強。

      刪除
  47. 您好
    很高興能讀到妳的文章,
    我用葡萄乾起種,之後放入冰箱,餵養比例為1:3,約莫2天就能成長兩倍以上,所以大約每兩天餵養一次,但同樣餵養方式,若放在室溫(約23度)發酵,則在4小時內無法成長到兩倍,且會有酸味,是不是放在冰箱的麵種,雖然會成長到兩倍,但還是太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酵種肯定是弱呀!首先先了解,您用什麼麵粉餵養?什麼水?粉水比例?

      刪除
  48. 你好 起問為什麼你用天然酵母都會先在室溫發酵在轉低溫呢?不能直接放冰箱嗎?我目前只有室溫發酵 一發約5小時 2發約2小時, 想試試低溫發酵, 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個人較喜愛低溫發酵,尤其是夏天,時間可操控,不用整天困在家中,為何不直接放冰箱,是視乎酵母活力而決定,只要見到麵團開始起動便可以放入冰箱,強的話直接將麵團放入冰箱,還有注意冰箱溫度。

      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